《Monster》動畫評論&反思(沒有劇透)

--

《Monster》這部動畫於今年初上架Netflix平台,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部2004年的作品,總集數高達74話,如果是近幾年才開始看動畫的人,會覺得很少見動畫作品有這麼多集數,相較於現在的作品多半是12話一季。比起現在的速食文化,過去的漫改作品似乎能很完整的重現漫畫中的細節,雖然看完74集真的要花一點時間,但能很完整地理解作品想傳達的概念,也能對角色有更深刻和細節性的刻畫。

2004年的我才5歲,自然是對《Monster》的原作者不熟,查過才發現,作者浦澤直樹有需多膾炙人口的作品,如:《20世紀少年》、《PLUTO 冥王》等,都跟《Monster》一樣,世界觀完整、引發觀眾思考。

剛開始看《Monster》動畫時,發現作品整體的風格相當陰沈,絕不是個喜劇,但是充滿懸疑感的故事線,讓人一集一集地看下去,很對喜歡推理、驚悚內容的人的胃。關於劇情節奏,我認為每一話的內容都很充實,沒有一刻有拖戲的感覺,故事線中雖然有主線和好幾個支線,但每個線之間連接得很緊湊,劇情很扎實,不會演到第八話來個泳裝回的感覺,不過另一方面是如果連續看會比較累。

故事背景設定在1980–1990年左右的德國這點相當有趣,融合了蠻多當時的歷史背景,像是東西德合併、柏林圍牆倒塌、極右翼地下組織、捷克秘密警察,讓故事中的元素如:孤兒院、實驗等,更有說服力。

角色刻畫是本作中最令我讚嘆的,很寫實,也很有特色,人物的行為都有所依據,根據角色的背景,很自然地呈現每個事件。因為74話的故事線很長,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角色,涵蓋上流社會到市井小民,甚至社會底層不為人知的人們,讓故事增添各種色彩。

我認為這部動畫的中心思想是,如果心中有了一點惡,且放任這個惡,會使惡無限擴大,而使人變成所謂的怪物,例如因為沒有辦法跟嚮往的人有所發展,而懷恨在心,開始厭惡所有異性,甚至做出超越常人的舉動。本作中的怪物並不是公然在大街上殺人放火,而是操縱著無數的人,暗中奪取數百人性命,著實是殺人不眨眼的怪物。活在世界上,人們不可能避免所有的壞事,總是會經歷苦惱、絕望的時刻,心中不免會有不甘心、憤怒的時候,然而,如果有著正確的觀念,我們不會讓惡的火苗繼續燃燒,而能理解壞事、悲傷確實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但後頭必定有好事會發生,能夠相信明天會是美好、光明的。其中的差別在於能否建立正向的觀念,如何擁有正向的觀念?故事中提供了解答:用愛去培養一個孩子成長,他就會成為能夠包容他人、有正義感的人。

故事從頭到尾,很多角色死掉了,不乏一些重要的角色(也有覺得這個人應該很快就會領便當結果一直沒領XD),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,死了就是一具冰冷的屍體,沒有任何回頭的可能。在認真工作、達成目標和夢想的同時,也要珍惜和身邊喜歡的人相處的時光,即使生活中突然死掉的可能性不高,但誰知道呢,沒有人能預先看到未來的。

故事中能看到一些「過度執著」的人,人們很容易有認知上的偏誤,為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,會漸漸扭曲越來越多對事情的認知,即使被他人指正或出現越來越多相反的證據,仍然堅信自己是對的,從而落入極端,做出自以為理性實則非常不理性的事。這個問題的解方可能也不是要質疑自己,應該是對自己有自信的同時,永遠相信世上沒有「絕對」的事情,任何事都有另一種可能,不過我想最困難的一步,是要放開心中緊抓著信念的那個感覺,處在事情發展的當下,心中的結特別難放鬆。

最後一點是關於原諒。這個部分是唯一我不太能認同的,如果有至親被殺害,要原諒兇手是極為困難的,我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況。的確,就算復仇,以牙還牙,最終還是無法回到過去,即使兇手死了,最終還是得原諒,帶著恨意而終是沒有人能得到好處,但我想真的很難在短時間內就跟凶手及自己和解,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會逃避很長一段時間,才有慢慢放下的可能。

總而言之,這是一部促使人思考人性的動畫,看著動畫中的人物們追尋自己「從哪裡來,又要往哪裡去」,也讓習慣於日常生活中的我們,能對人生有更深刻的思考。關於動畫的結局,許多人認為結尾過於草率,沒有交代清楚。確實因為前面的劇情相當精彩,相較之下結尾稍弱了些,但這就是開放式結局的硬傷吧。對我來說,因為前面看得很開心,最後的瑕疵並不會扣很多分,還是相當推薦有空的人能看看這部作品。

--

--